金東坑古道-燦光寮山-本山地質公園步道

時間:一百一十二年四月十六日(星期日)

集合時間:早上9:10金福宮(瓜山國小對面五號路253)集合。火車建議搭乘4148次北湖往蘇澳區間車,臺北站7:34開車,瑞芳8:23下車;或272次苗栗往花蓮自強號,臺北站7:24開車,瑞芳8:11下車。再轉乘公車,「瓜山國小(戰俘營)」站下車。(阿謙8:30會在瑞芳車站前站刷卡出口處,可一起走到公車站牌)

必備物品:午餐、開水

行程簡介:本次與拾穗步道協會合辦。行程包括:金瓜石水圳路水圳橋-無言山丘-六坑坪-斜坡索道-四層坪選礦石場-煙囪稜-勸濟堂-金東坑古道-燦光寮山-黃金博物館。內九份溪圳橋為開腹式單拱水圳橋,金瓜石當地居民習慣稱為「運動場邊的水圳橋」、「二號橋」、「祈堂腳溪的水圳橋」,過去在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時期,橋上鋪有板材及木欄杆等安全設施,是五號寮、金福宮一帶通往本山六坑及水湳洞的捷徑,為當地人上下班通勤必經之路。內九份溪圳橋橋體採用當地卵礫石為骨材,鋼筋混凝土構造,全長約15公尺。橋寬71公分,呈凹字型未加蓋,兩壁厚約11公分,兩壁上方鋪設臺灣煉瓦株式會社製紅磚(TR磚)。金東坑古道到半平山叉路的這段,先走在山谷之中,可以遠望群山之美,而後登高遠眺山谷,視野是很美的風景。從燦光寮山往燦光寮古道這段也很不錯,山下的風景也一覽無遺。

路線分級:4

備註:除發布臺北地區豪雨特報外,皆照常舉行(若有疑慮請活動當日查看樂山水網站或FB公告)。領隊為義務性帶隊,參加活動須注意自身安全,參加活動請自負風險。本活動未收款,若須保險請自行加保。

路線分級說明:

1:老幼皆宜

2:輕鬆

3:稍微累

4:挑戰行程

5:請健腳者參加

(1-4歡迎大家參加,5請衡量自身狀況參加)